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

「話當年。」

前陣子在推特上看到有一部很奇特的電影上映了,日文原名「あの頃。」直接翻譯是「那時候」的意思。這部電影很奇特的竟然是在講HPヲタ的故事,激起了我的好奇心。稍微了解一下竟然是松坂桃李跟太賀演的,桃李好像跟清野妹有一起演電影,太賀更不用說,相信「我是大哥大」的上映跟緯日的播出,也更拓展了他的在台知名度。

知道有這樣的一部電影,我第一個反應是「イマサラ!?」,畢竟在2021年的現在,那個傳說的松浦亞彌、那HP的黃金時代,都只有我們這些老人經歷過,現在的小孩只知道數字系列的團體吧。「早安少女組。」本體都多久沒上過紅白了,HP的其他團體更像是自成一個世界般的激不起多少水花。也許這樣評論是很不公平,尤其我也算是跟日音脫節的人,但是就是因為這樣,才更顯得真實。要打出知名度就要讓沒有涉獵日音的人也聽過那些人、那些團體,才算成功。鬼滅之刃風靡全球,即使我到現在還沒看過動畫,也知道主角叫炭治郎,不聽日音的人也知道有個人叫宇多田,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。

兩個月前緯來日本台第一次播出男主持人換為爆笑問題太田、新進度的「妙國民糾察隊」(秘密のケンミンショー),來賓有兩位是現任的早安成員(當然我是完全不認識),其中有一個很積極發言的成員,.

.不論講什麼都會扯到早安,她當時好像說了前輩的努力才有現在早安之類的話吧,算是很顧及在場一堆老人比較認識舊早安的心情,卻又巧妙的推銷自己的團體,本來我是不太喜歡多話硬要發言的模式,但是卻莫名的對她產生好感。後來看別的節目又看到她,發言模式也是一樣,才了解原來這是她的キャラ。(不過很失禮的是,我還是不記得名字,但應該是我自己的問題。)

不只早安,是整個HP的問題,到底是怎麼封閉的經營模式才會弄得現在像是地下偶像一樣的感覺,反而當年的地下偶像數字系列團體現在才是全國知名的偶像,隨便看個大型音番至少會出現兩個數字團,HP則掛蛋,當年推的單打型藝人,像電影裡主角群喜歡的松浦、藤本、早安出身的後藤,都是可以在大場地開巡迴演唱的偶像,現在卻沒有solo歌手,看起來只剩愛理值得一拚,但也沒辦法跟當年的藤本比。

啊不過這個電影主打的觀眾群本來就是我們這些20年前的老粉,20年前本來就有很多購買力強的中年歌迷,現在當年的年輕人也變財富更自由中年人了,中老年人最愛緬懷過去(我就是最好的例子),還不看爆!

但是我覺得這部電影絕不可能在台灣上映,所以心裡也只是想著以後會不會有其他管道能看到,沒想到一個月之後竟然看到這部電影要在台北金馬影展上映的消息!!

雖然猜想到這部電影裡面完全不可能提到メロン啦,但是hp也算是我人生的一部份啊,看還是得看,而且台灣竟然會上映,這不看對不起鄉親父老了吧。

就在這時候我發現一件令人無言的事,就是這個片名竟然叫「早安甜心歐嗨喲」...
真是不知道怎麼評論才好。
當年第一個正版代理HP系列的公司是BMG,他們給松浦的封號就是「早安甜心」;天知道那時候的早安迷們花多少口水在解釋「松浦亞彌並不是早安少女組。的成員」這件事上,不過這間公司在翻譯歌詞時把「淋しい」翻成「淋濕」「タダじゃない」翻成「不是免費」「人生って素晴らしい ほら誰かと」翻成「人生中誰吹著悅耳的海螺聲」......相較而下早安甜心算是很不錯的封號了。

不過它的上映天數只有三天,而且三天的時段我都沒辦法抽出空檔去看,只能說遺憾了。

有些老ヲタ朋友現在已經轉換跑道,或像我一樣出家狀態,都基於情懷去看了這部電影,當年的記憶被喚醒之後發現,最深刻的留在我們心中的,其實並非偶像本身的表演,是跟同好一起流汗流淚、徹夜長談,在活動現場與演唱會上盡情享受的那些記憶。

雖然因為跟hp有所牽扯,強烈的牽動我的喜怒哀樂好幾年,讓我經歷許多原本不會碰到的好事壞事,我並不後悔,但如果人生能重來讓我選我一定不要XD。沒有那十年我的人生應該會更不一樣,但是我還是慶幸能在realtime就當上メロン迷,想著當年追著情報跑的每一天,期待著新單曲、新的節目出演情報、新的巡迴演唱會情報,對各種突發事件評論、曾經有過的一群同好......啊,果然當年還是應該繼續迷瑪麗亞凱莉的。